您在這裡

【淺談發燒】猴子也能懂 - 何謂電源處理?

【淺談發燒】猴子也能懂 - 何謂電源處理?

時隔一年,難得久違的又來到咱們「猴子也能懂」環節啦!
很明顯,這會是一篇充滿大量文字的"大長經"。

常聞道,對於威士忌的歷史淵源、風土文化、製造過程有者更深的理解。
就越能以身心體會,蘊含在那金黃液體中的美妙之處。

酒是如此,發燒自然也是如此。
理想聲音的願景,與深厚的聲學、電學基礎是不可分割的。

「淺談發燒」便是以精簡易懂的內容,帶大家一起理解艱澀複雜的發燒知識。

-

「電源處理」,往往被視為發燒系統的"最後一哩路"。

多元的解決思維,皆能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。
但這類器材普遍都不是很親民,最低也得抓個萬出頭。

小編建議"以退為進",預算不足以挑選優良的大廠方案,就先不要貿然投資。

簡易來看,電源處理可歸類出「電源濾波、隔離變壓器、再生電源」三種。
各自的原理與效果都不盡相同,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去嘗試看看。

-

< 電源濾波 >

有單一成件的器材,也有整合進其他產品,綁者一起做撒尿牛丸的類型。
像是直接與電源線合併的iFi SUPANOVA,以及做成排插形式的IsoTek EVO3 Sirius。

通常是利用由「電感、電容」所組成的濾波器或架構,來排除電源中的干擾及躁聲。
結構相對簡易高性能,使得電源濾波類的產品價位可以下放到很親民的程度。

而電源濾波中,也不乏出現相對縝密的設計,或混和其他電處架構的產品。
例如:AudioQuest Niagara 1200、IsoTek V5 Aquarius。

使用電源濾波類產品最明顯的感受,無非是資訊量的有感提升。
讓原先隱藏於背景中朦朧模糊的微小細節,盡數浮現而出。

特別需要注意的是,依廠商的設計而定。
並非所有電源濾波產品都適合"大功率環境"使用,一定要先確認清楚!

-

< 隔離變壓器 >

原為工業安全與醫療用裝置,凡是處理雜訊用之變壓器皆以其稱呼。

利用「變壓器電磁感應」的工作原理,將電源一次繞組(輸入端)與二次繞組之間(輸出端)迴路完全隔離。
加上鐵芯高頻損耗大的先天特性,來有效的解決躁訊問題。

像是KECES IQRP1500,就是相當經典的隔離變壓器。

受磁飽和作用影響,隔離變壓器能使用的電流總量上限,會直接被變壓器本身綁定。
供能瓦數越大,變壓器也會跟者越來越龐大,所以體積自然很難小下來。

而變壓器的"製造品質",直接決定了聲音的優劣結果,也意味者更大的固定成本。
預算不足的情況下,最好是不要貿然投資非音響用,且相對廉價的隔離變壓器。

聆聽方面,隔離變壓器帶來的聲底變化非常強烈。
在搭配上會需要謹慎挑選,最好是實際攜帶器材搭配或租借回家試聽。

-

< 再生電源 >
 
三種電源處理中,最為複雜昂貴的解決辦法。

將市電先降壓整流轉換成直流電,再利用逆變器轉換升壓成交流電。
藉由「AC > DC > AC」連續兩次的轉變,重新塑造乾淨完整的正弦波型電源。

但因元件繁雜,又需多次轉換過程;所以對於"轉換模組"設計要求極高,且不同控制方案皆有其隱憂。
雖能夠徹底切斷來自市電的雜訊,可這不代表不會再重新生成的過程,又誕生出新的雜訊。

設計不夠好的情形下,可能還沒有直接使用市電來得好聽。

同時,再生電源類產品的"體積"與"廢熱"也相當嚇人。
會需要非常有餘韻的音響空間擺放,所以小桌面系統基本是無緣了。

目前幾個知名的再生電源產品,例如PS Audio Power Plant P15、Stromtank S2500 Quantum MK-II等。
使用上都有者對系統音色波動極小,極盡純粹的提升動態範圍,浮現出更豐厚的音樂資訊。

-

電源處理並非所謂的仙丹、大補丸,更不是一切問題的解答。
它並不能幫你有效的解決系統短版,亦或搭配衝突的困境。

但越是規劃完整的系統,在增加電源處理後,便能使其"優點"大量增幅。

以上幾種不同類別的電源處理,我們店內都有提供「展示」可以試聽。
有興趣的話,歡迎預約來店體驗看看喔。

-

◇音悅音響 Music Hi-Fi
◇淺談發燒 - 猴子也能懂
◇每打一次這種文
◇小編就會被榨乾一遍
◇我腦袋裡生成不出文字了Q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