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LCD-1

LCD-1
產品介紹

平板耳機,這一名詞在發燒友的印象中來說,不外乎都是「高階耳機」、「音色溫潤」、「難以驅動」;Audeze,長期以來專注於生產平板耳機的美國名門,技術實力自然不在話下。過往所推出過的產品,無論是招牌的 LCD 系列耳罩,還是後來的 iSine 系列耳道,都有不少的死忠擁護者。

不過,平板耳機就真的一定「高大上」嗎?

在同樣是製造平板耳機的大廠 HIFIMAN,推出了一支入門款的 HE400s 之後,Audeze 似乎也不甘寂寞不願示弱,在2019年末為我們帶來了 LCD 家族的最新成員:LCD-1。

 

產品介紹

第一眼看到 LCD-1,就會發現他跟過往的 Audeze 家族成員長得不太一樣-框體上少了以往金屬的粗曠中帶有木質的典雅的味道,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積黑色霧面塑料。

雖然為了壓低成本而採用塑料作為主體的材質,在經過 Audeze 的處理後卻不會顯得太過廉價,而是給人一種商務人士的內斂低調氣息。

除此之外,LCD-1 在外觀上為可折疊的便攜式設計,內在則是採用易於驅動的16歐姆阻抗、102dB靈敏度的 90mm 平面振膜單體......這真的不是給白領階級的商旅配件嗎?其實這款耳機在官方的定位上就是設計給音樂工作者的,期望能讓用家能夠在靈感湧現時,隨時隨地都能進行高品質的音樂創作。

 

LCD-1 主要用上了三項 Audeze 獨家的技術:Uniforce 平面振膜、Fluxor 磁路技術、Fazor 導波片。

Uniforce 平面振膜

這是一種基於基因演算法及模擬磁性來改善振膜移動軌跡的技術,能夠確保振膜在不論輸出何種頻段的聲音時,振膜都能均勻出力,以提供最高精度的聲音與細節。

Fluxor 磁路技術

因為Fluxor技術太複雜了,所以緋色盡量長話短說:就是讓同一個重量的振膜產生更強的電磁場的技術。

更強的磁場 = 能對振膜施加更多的功率 = 能夠更細膩的控制振膜的運動狀態 = 更高的驅動效率 = 可以用較薄的振膜導體達到同樣的效率 = 用較細的導體產生更細膩的聲音

Fazor導波片

有興趣的請自己啃原文,這篇就比較短了。

 

250g,這是一個在以往的 LCD 系列上絕對不可能看到的重量。在 LCD-1 之前的 LCD 系列幾乎都在 600g 以上,這也讓這系列往往被戲稱為頸椎肌肉鍛鍊刑具,而僅僅只有 250g 的 LCD-1 簡直可說是 LCD 之恥啊(大誤)

 

聽感

在開始前,先用懶人包的方式總結一下 LCD-1 的聲音:

均衡中性的聲音

不像其他 LCD 的型號有「Audeze味」,是一種平鋪直敘,直來直往的調性,挺耐聽的。不過這同時可以說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,因為聽久了其實也會覺得有那麼一點無趣。

音場寬闊、結像清晰

具有這個價格帶中少見的遼闊音場,很難想見是在這種便攜型耳罩上出現。

樂器的結像緋色是不覺得有到 PTT 上說的「本斥但大」那麼大,只是比正常的要來得再大一咪咪而已。

標準的平面振膜音色

平板耳機的優點,其中一項就是在具有扎實且足夠凝聚低頻的同時,也能有亮麗的高頻表現,這方面 LCD-1 算是有好好地展現出平面振膜單體的優勢,沒有因為其親民的身價而有所閹割。

 

基於 LCD-1 的定位,我們簡單拿 ASUS Zenfone 5z 手機搭配 Spotify 串流音樂做直推,看看他的聲音表現如何。

第一首試聽曲目先挑選 Train 的 Drive By。

雖然這是一首節奏強烈的美式搖滾曲風的歌曲,透過 LCD-1 的詮釋,初聽之下,即使是手機直推,LCD-1 能夠完善地還原鼓聲跟吉他原有的音色,不過人聲就因為平淡的味道顯得失色許多,比較難以感受到主唱的深情。

第二首則是(緋色認為的)經典純音樂-Flower Dance。

聽了這首之後,緋色才真正意識到 LCD-1 的正確打開方式:聽純音樂就對了。在不受人聲干擾的情況下,LCD-1 的表現就十分全面,背景夠黑、解析力強、空氣感強烈......所有方面都可圈可點。

不過單純以手機直推時,手機的輸出音量基本上是開到接近3/4以上才會達到正常聆聽音量;加上時不時會覺得高頻有些微失控、拉不住的感覺,似乎 LCD-1 並不像官方宣稱的,用手機就能推得好了?

接下來,換上將播放器換成 Astell&Kern 的 SA700,以 3.5mm 輸出直推 LCD-1。

同樣的兩首曲目,相較於以手機直推,最明顯的改善了高頻的控制力,低頻也更加集中凝聚,沒有如同打水漂般的發散感。原先已經足夠細膩的聲音線條也更上層樓,緋色主觀認為在這價位中應該有到前三名的水平。

至於原本被緋色所詬病的中頻人聲,也在 SA700 的點綴下多了點溫度,卻不會太膩,恰恰好是一個耐聽而不無趣的聲音。

中規中矩謹守本分

作為Audeze家最入門的產品,緋色認為LCD-1是一款成功的產品,除了降低了入手平板耳機的門檻,音色上的表現也有達到符合其身價的水平,耐聽的聲音甚至可以讓人聽到睡著而不覺有任何壓力;稍嫌可惜的是缺少了Audeze家獨有的味道,以及LCD該有的重量(再誤)。

 

如果對於挑選平板耳機有興趣的話,歡迎來音悅走一趟,讓我們有機會為您服務。

產品規格

型式:平面振膜開放式耳罩耳機

振膜尺寸:90mm

頻率響應:10Hz – 50kHz

最大乘載功率:5瓦

最大音壓:大於120dB

靈敏度:102dB

阻抗:16歐姆

失真:小於0.1%@100dB

重量:250g

定價:
16.900
售價:

販售商品皆為代理商公司貨,購買商品時會附上代理商的保固卡或保證書。

也請您詳細閱讀保固內容,以便瞭解自己的權益。

商品的保固期限自購買日 算起,視代理商的保固期限有一年或是兩年保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