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NEP-3200

NEP-3200
產品介紹

Neotech在國內已經是老牌子,也是線材大廠萬隆公司的自有品牌,選線材要找到真正冶金的源頭,找Neotech可就對了。以Neotech為名,不難想像他們擁有特殊技術,所以把Neo和Techonlogy兩個字湊在一起,標榜科技製線的理念。從1980年創業開始,延續二十多年的線材製作經驗,母公司萬隆已經是國際市場上重要的線材OEM代工廠商,產品線也非常的廣,類比數位兼備,同時他們也是極少數通過ISO 9001品質認證的製線廠商。

標榜科技製線,Neotech的技術優勢來自UPOCC。所謂UPOCC,前面的UP是超高純度(Ultra Pure)的縮寫,而OCC則是專有名詞,代表大野連續鑄造法(Ohno Continue Casting)。這是由日本千葉理工學院的大野教授(Atsumi Ohno)所發明的技術,藉由特殊設計的冶金熱模(heated mold),以超高溫度連續鑄造,可以大幅度拉長金屬結晶,而且縮小金屬結晶之間的縫隙,達到傳導效能提升的目的。OCC技術還有一項特徵,就是結晶方向一致,所以綜合起來,UPOCC的技術包含三項意義:超高純度、單結晶、單方向。

 

日本技術認證的UPOCC

一般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音響用線材,大部分都標示無氧銅(OFC),後面還有若干「N」的標示,代表純度,譬如4N OFC就是99.99%的無氧銅。OFC沒有專利限制,所以只要符合無氧銅標準者,都可以自己打上OFC字樣,但「OCC」則擁有專利權,不能隨便使用。目前市場上銷售標榜OCC線材者,一是日本古河的PCOCC,另一家就是Neotech的UPOCC。

每一款Neotech的UPOCC線材,全部都有大野教授的授權證明書,認證Neotech的線材品質符合OCC標準。此外,OCC僅代表鑄造冶金製程的意義,所以無論是銅線或銀線,都可以藉由OCC技術強化性能,所以Neotech的UPOCC有銅線也有銀線,而一般的OFC就一定是銅線。

優秀的音樂純度

從NEP-3200電源線、NEI-1002訊號線到NES-1002喇叭線,各自有擅長的地方。NEP-3200電源線的聲音厚度最好,NEI-1002訊號線的能量感集中,音像凝聚力表現突出,而NES-1002喇叭線則頻寬開闊,兩端延伸明顯拉開。逐條上陣,大致瞭解各自的特性後,我就安心地讓這三條Neotech一起工作,用各種類型的音樂聆聽。

溫潤而富有光澤的延伸

整體說來,雖然NEP-3200、NEI-1002與NES-1002各自有其特色,但音質走向還是有一致性。首先,Neotech的線材都具有飽滿圓潤的厚實感,而且音質的純度很高,沒有尖銳刺耳的毛邊,換言之,它們是不沾染「濁氣」的線材。譬如Wynton Marsalis的「倫敦音樂會」(Sony SK 93084),小號的美感就在於明亮的延伸,顯現音樂雍容華貴的風采,搭配全套Neotech,這種溫潤而富有光澤的延伸,增添了不少音樂的貴氣。尤其是NES-1002喇叭線,對於音場的擴展非常有幫助,深遠的音場讓樂團的相對位置更為清晰,小號時而昂揚,時而柔美,充分表現出海頓的音樂中舒適流暢的美感。

其次,Neotech的線材並沒有明顯的材料特性,而是善用結構設計,達成均衡的頻段分佈。此話怎講?一般大家印象中的銅線較厚實,但延伸不如銀線,相對的,銀線有時音像會比較細瘦,規模不及銅線。其實這些都是單一材質的謬誤,銀和銅在傳導率與傳導速度上略有差異,但是優秀的線材設計,並不僅有導體一項,還包括結構、屏蔽、容抗、感抗等等因素的交互考量。分開聆聽三款線,雖然略有差異,可能是銅線與銀線的差異,或是實心線或多蕊線的差異,但三條線都走均衡的路線,稍稍偏重低頻段的量感,維持很好的音樂重心。所以就算是使用UPOCC銀線的NEI-1002與 NES-1002,都不會聽起來音像偏瘦,反而是略為提升了音像尺寸,同時維持很高的聲音密度。

譬如穆特的「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」,錄音帶著唯美取向,在Neotech上面聽起來更美了,小提琴高把位向上揚起的泛音,那種絲絲入扣,卻又不帶緊繃的色澤,襯托出穆特演奏中難得的女性魅力。與Gidon Kremer的「巴哈無伴奏小提琴」比較起來,Gidon Kremer的表情就顯得剛硬許多,Neotech的組合表現出很真實的演奏情緒,但依然不覺緊繃,剛硬的弦樂線條中依然有著甜美的滋味,尤其是適度的表現擦弦細節,不過於銳利,也不會顯得黯淡,分寸拿捏恰到好處。

穩重而有活力

均衡的音樂表現力,其實包括了許多的意義,譬如低頻的暫態反應,Neotech並不是電光火石一般的快速,而是帶有韌性的彈跳力。像是Marcus Miller的「Silver Rain」,適度的低頻量感,加上收束良好的力道,讓電貝斯的快速撥奏有條不紊,彈跳力十足。又像是dmp那張「三輪車」,飽滿同時有形有體的低頻,Neotech表現出高密度的音樂顆粒,即使以大音量聆聽,也不覺得緊繃。或是Richie Lee Jones的「Pop Pop」,低音大提琴的撥奏,牛筋味也彈性十足。這三張都是低頻量感頗多的唱片,如果線材只求低頻,很容易顯得過於厚重,在Neotech這三條線材的組合中,均衡的個性使得低頻受到良好的控制。雖然我覺得三條線對於低頻量感都略有增加,但是形體收束良好,音樂在穩重中帶有活力。

雖然同時聆聽三款Neotech,但是我覺得效果最好的是NES-1002喇叭線,銀線獨有的音樂光澤最是明顯,感覺比另外兩條等級來的高。不過NEI-1002應該與NES-1002等級相同的訊號線,NEI-1002長於凝聚力高的能量感,但是在我的系統中單獨聆聽,輕鬆感不如另外兩條線。至於NEP-3200電源線,音樂的光澤雖然略遜於兩條銀線,音樂表情卻以柔和取勝。把這三條線一起在音響系統上使用,相互之間頗有互補提升的效果,不過影響最顯著的,還是NES-1002喇叭線。

不禁要豎起大拇指

一個月下來,Neotech這三款線材愉快的搭配著Burmester 001 CD、Nagra PL-L/VPA 845、darTZeel NHB-108、ASR Luna6與Dynaudio Special 35,我已經習慣了Neotech自然又均衡的音樂光澤。我對Neotech的建議只有型號應該更簡明易懂,在反覆比較聆聽之間,有時連我都會把型號搞混,差一個數字或英文,就是另一款產品,消費者詢問詳情也可能覺得很複雜。不過,在與Neotech多次擦身而過,這次一口氣補上,我不禁要豎起大拇指:「Bravo!原來Neotech的聲音這麼棒!」

產品規格

尼威特廠製盒裝公司貨

公司建議售價:$25,200 (每加長 0.5m 多加 $4,500)

賣場售價:$19,200 / 1.5m

定價:
19.200
售價:

販售商品皆為代理商公司貨,購買商品時會附上代理商的保固卡或保證書。

也請您詳細閱讀保固內容,以便瞭解自己的權益。

商品的保固期限自購買日 算起,視代理商的保固期限有一年或是兩年保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