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雪白的法式甜膩 Viard Audio Design Headphone Cable HD800

雪白的法式甜膩 Viard Audio Design Headphone Cable HD800

 

國人以浪漫著稱,這種充滿慵懶氣息的生活態度也反映在音響產品上,所以來自法國的音響產品也往往有著格外浪漫的特質,這也是法國音響的核心精神,Viard Audio Design正是這樣的音響品牌,而且不只浪漫,還更精緻、高貴,流露出濃濃的Hi End氣息。

法式純白浪漫

從型號來看,不難發現Viard Audio Design Headphone Cable HD800是針Sennheiser當家旗艦HD800而推出的升級線,與他牌耳機線有極大不同,相信無論任何人看到它的第一印象都是「粗」,這條耳機升級線真的非常粗,至今我們還沒見過有任何耳機升級線擁有這麼粗的管徑,不過Headphone CableHD800(以下簡稱HCHD800),的管徑雖然很粗,但卻非常柔軟,而且外部的抗UV橡膠材料也同樣很柔軟,既提升了使用上的便利性,也避免了可能產生的聽診效應。

除了純白的粗大線身以外, HCHD800還設有質感精緻的鋁合金套環,這個套環具備了調音的作用,用家可以將套環移動至不同部位,就會讓聲音產生變化,這也是Viard家線材時常採用的特殊設計;端子部份採用的是ViaBlue製品,形式為6.3mm,可連接多數的耳擴,對大多用家來說是適用性最高的端子規格。

獨家Cu-VHQ導體

據原廠人員表示,HCHD800並不屬Viard現有系列中的產品,這條耳機升級線是特別為針對HD800而設計的,這個產品的等級大概介於Silver HDPremium HD之間,但不變的是,內部採用了Viard精心研發的導體「Cu-VHQ」,Cu-VHQ是什麼呢?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特殊的退火技術來製作的高純度銅材,而且標榜純度999,聲音比單晶銅更好,Cu-VHQ當然也成為了Viard獨有的專利技術,別的品牌基本上是不可能擁有這種導體的。不過其實消費者並不需要過於深究Cu-VHQ體的細節,因為線材是為了音響設備而存在的,而音響設備是拿來聽,不是拿來做研究的,經過測試後我們也發現了採用Cu-VHQHCHD800確實有著令人滿意的聲音,這樣對聲音有實質幫助的結果才是最重要的。

德法交融,音樂感升級

大家對HD800的感覺,不外乎是精準、嚴謹,充滿了濃厚的德式理性主義,但不免讓發燒友們覺得不夠柔美、不夠韻味,少了那麼一點人味與生動感,於是許多人會從耳機線下手,企圖HD800優異的音響性下,再添加更多的音樂性,讓聲音變得更宜人動聽。

HCHD800不只適度的為HD800添加了人味與暖意,讓聲音呈現得更加圓潤、密度更高,而且帶有一些貴氣,能將音樂詮釋得更加悅耳,雖然整體的解析味稍有消退,不過若要說何者比較耐久聽的話,HCHD800無疑在這方面有著更亮眼的表現。

HCHD800在鋼琴曲中,讓琴鍵聲變得更有重量一些,形體變得圓滑而具體,但又不至於過度肥大,層次與質地仍然有著出色的呈現,與原廠線比較之後,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凝聚感與厚實度,原廠線偏重解析,整體的表現較為骨感,而HCHD800則是為骨感的基礎添加了血肉,讓琴聲不只更紮實,而且亦充滿了水份與甜味,充分聚焦了鋼琴動人的元素,確實讓音樂變得更有韻味,不再像原廠套裝那麼的一絲不茍。

播放弦樂時,HCHD800顯然沒有刻意去營造擦弦的粗糙纖維感,而是讓音樂旋律的線條感更集中,綿密而有厚實感,彷彿可以感覺到旋律線條中有一股緩緩的暖流,低調而不張揚,高貴而不刺激,讓琴弦富含水份、帶有蜂蜜般的甜膩感,同時又不會太過黏稠,仍然保有很棒流暢感與細膩度。

提升耳機價值

Viard推出這條HCHD800,不僅擁有頂尖的外型工藝,內部的聲學結構設計也有獨到之處,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它所提供的聲音。就目前來說,HD800的價格已經比幾年前平易近人,正是入手的好時機,而HCHD800能夠為HD800添加更豐富的音樂性,使音樂更潤澤圓滑,豐厚而宜人,這樣的調劑讓HD800不再那麼的一板一眼,而且對照起市場上價格不斷追高的頂級耳機,這樣的搭配組合顯得更有價值。(文章出處Prime AV 新視聽雜誌 243/07月號)